「JAYA IBRAHIM」的東方美學







     
    201554日,國際百大室內設計大師JAYA IBRAHIM在家中意外身亡,走完了他67年的傳奇人生。這個擁有東方特有哲學的室內設計大師,創造的空間總是讓人有一種對於東方特有的細緻高雅品味。
    JAYA IBRAHIM從小在印度尼西亞爪哇島長大,但他的設計生涯始於英國倫敦,他為Anouska Hempel工作了10年。 1993年,回到印度尼西亞創立JAYA & ASSOCIATES ,並於新加坡與Bruce Goldstein合作成立 Jaya International Design團隊。提供空間設計、家具設計、燈飾、和相關產品的設計服務
    圖片來自 JAYA INTERNATIONAL
    JAYA IBRAHIM的設計手法
    或許在台灣有些人並不了解他,但談到中國的安縵頤和、安縵法雲、富春山居大家也就印象深刻,JAYA以獨到的見解和功力將東方與西方的文化進行完美的結合偏愛使用自然材料,將亞洲獨特對於木頭石材等不同的觸感運用在室內中,並且,設計中運用大量平衡對稱的手法來強調莊嚴寧靜的意境,使得空間富有禪意。
    圖片來自 Shiatzy Chen
    JAYA著名作品
    北京安縵頤和(AMAN SUMMER PALACE
    Jaya根據中國傳統建築的樣式修繕了安縵頤和內的百年老房,室內設有多口門窗,運用簡約對稱的雕花,讓空間充滿層次,窗門配上木質的捲簾,窗外的風景變得隱約可現。並種植了不少和頤和園相同的樹木,讓整體環境更能融為一體。
    圖片來自 JAYA INTERNATIONAL
    新加坡嘉佩樂酒店 (CAPELLA HOTEL & RESORTS
    酒店的建築本體是由Foster Partners所建造的內部的裝潢是由Jaya Ibrahim完成。每間客房延續簡的大地木石色系,完美重現了精挑細選出來的時代主題。這個空間手法略為新潮的酒店,當中不乏矮牆以及開放設計,但一樣採取典雅的東方改良式家具,配上藝術品,把東西方揉合的相當成功。
    圖片來自 JAYA INTERNATIONAL
    JAYA家具系列
    JAYA從空間設計、家具設計、燈飾、畫像到最細微的擺設細節,都以其獨到的概念跟進。甚至會為每一個案子設計全部的家具,以求更精準地表達其設計理念。JAYA本人非常喜歡明代家具的質感,並且將明代乾淨俐落的家具加以轉型。他與夏姿陳的私交良好,兩者品牌都是精巧的將東方禪意轉化成新的東方思維,因此前陣子還以夏姿作為靈感特別設計一系列家具。
    JAYA SHIATZY 的完美結合
    JAYA曾經說過「我喜愛夏姿‧陳的衣服,充滿了精緻的做工與圖騰。因此在設計室內空間時,我儘量用簡單、一致、低調的色彩與規劃。讓室內空間成為背景,去襯托衣服的美。」
    夏姿最近應ASSOULINE的邀請推出品牌書舉辦靜態回顧展,正好這次的展覽地點就在JAYA設計的中山旗艦店內舉辦,整個室內空間[西為中用,古為今用]為軸心,將宋代高度人文氣質與南宋建築之美,透過硯石、貝殼版、橡木、窗櫺等意象砌合,與夏姿‧陳當代中國的服裝風尚相互輝映,呈現出中西合璧雅緻的藝術空間,如果想一睹大師的作品不妨親自去現場體會,展覽只到本月底為止。
    圖片來自 Shiatzy Chen
    <夏姿靜態回顧展>
    時間:即日起至630日(採預約制)
    地點:夏姿中山旗艦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體驗手作宜蘭輕旅 / 老爺傳藝行旅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