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神樂阪/與隈研吾的建築約會la kagu


身為一個建築人,總是沒辦法在旅程當中脫離一兩項與建築的約會,這天前往了搭乘了地鐵東西線,從「神樂阪」站2號出口出來,天氣很好,一出了站就看到了la kagu這間由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重建的複合式商場.

la kagu有趣的地方在於,原本這個場所是日本出版社「新潮社」於 1965 年所建立的書籍倉庫,但經過隈研吾把原本1965-1974年間的倉庫外型保留,加以使用採鋼樑架構為底,並且架設了舒適的平台地板,藉由寬大的階梯的木質調感,讓整個空間大大改變.



順著樓梯一階階上行,la kagu的面貌逐漸呈現,一個有趣的餐廳空間及販售空間的模樣,搭配了純淨的空氣,陽光灑落的空間,舒服的質感蔓延在四周.



店內的產品,會不定期的做更動,選物的風格都是以當季最流行的創意物件為主,來這兒晃晃永遠不會無聊.店內規畫有時裝、生活用品、日式風格小物、傢俱、書籍等專區。以文創商品為主,都很有設計感.








一樓的左側咖啡廳空間,有些輕食料理,讓你在逛街的同時也可以休憩,夏天來這而坐著喝杯清涼的冷飲是再舒服也不過的了.
(image via : http://www.lakagu.com/category/cafe/)

而偶爾這二樓的空間也會有講座等活動舉辦,複合式的空間增加了更多可能性,讓來訪這邊的旅客每每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很想知道,台灣也有那麼多的倉庫工廠鐵皮屋,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呈現,才能讓台灣的鐵皮工廠或住家能夠呈現出如同la kagu這樣類型的鐵皮質感?

其實只要幾個步驟,就可以讓鐵皮煥然一新,呈現有趣的質感,其實鐵皮不是罪惡,罪惡的是不會好好使用的他的人,就讓我們來看看是哪些步驟可以讓你的鐵皮呈現文青風吧。

|簡單基礎的純色色系|
鐵皮其實自身有些凹凸的細節,如果可以透過簡單基礎的純色色系,反而會讓這些細節看起來非常有趣的呈現。台灣通常有些地方鐵皮會讓人感到不愉悅是因為使用的色系過於飽和,例如藍色或是紅色,但如果可以採用白色或是黑色這類型基礎的色系,會讓鐵皮的質感提高。

|大面的開口|
鐵皮因為材料的關係,非常的容易讓室內蓄積熱度,這種時候最好可以在鐵皮建築物採用大面積的開口營造空氣的流動。另外大面積的開口也可以讓鐵皮屋的構造看起來輕巧一點,創造室內外的空間穿透感。


|純粹的鐵皮感外露|
有些鐵皮屋在台灣會被人覺得有點詭異是因為在鐵皮的外層覆蓋了太多裝飾性的東西,其實既然已經選擇使用這樣的材料為建築,就要熱愛這個材料的特性及有趣的地方,正如上述的鐵皮特有的凹槽如果讓它自然呈現反而會讓房子的外觀更純粹。

而既然已經採用鐵皮狀態作為建築方式,其實傢俱及室內的擺設也要融合為一,例如以工業風或是日式簡約風為主軸,這種時候放一個凡爾賽玫瑰風格反而讓人覺得格格不入了。


看完我們的分析,應該也想直奔日本去瞧瞧隈研吾大師如何把這樣的日本倉庫搖身一變成文青建築!下次來東京想要走走不一樣的行程,別忘了來la kagu走走,一定可以給你帶來完全不一樣的新鮮感,感受一下東京文青特有的散步地點.

la kagu
地址:東京都新宿區矢來町67
電話:TEL 03-5227-6977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歡迎加入W n F design studio粉絲團及W n F Lifestyle IG,收看更多創意設計!


延伸閱讀:東京中目黑 / 雜貨選物地圖
延伸閱讀:東京自由之丘時尚傢俱家飾選物地圖
延伸閱讀:東京LOG ROAD DAIKANYAMA代官山鐵道裡的小聚落
延伸閱讀:東京五年限定的TENOHA DAIKANYAMA
延伸閱讀:東京目黑高架下的職人咖啡 / Artless Craft Tea & Coffe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