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對談 | 星宇航空STARLUX時尚服裝品牌推手 林尹培袞

要說2020年對於航空界最期待的一顆星,就是『星宇航空』了。『星宇STARLUX』彷彿打造精品品牌一樣,讓整個航空充滿了強烈的設計感,從一開始的LOGO形象釋出,一直到以擬真的3D動畫技術打造「星宇宇宙」機上安全影片。每每都讓人驚呼連連。而這當中最讓我們感到興奮的,莫過於對於航空整體的初次印象『制服』。設計師林尹培袞Sean Yin很成功的透過設計,將星宇航空打造成全球最時尚的航空品牌。

這次WnF很榮幸能夠有機會與設計師林尹培袞Sean Yin進行一場深度對談,以對談人William Hsu(以下簡稱W)的建築背景及多年精品室內經驗,來與服裝設計師林尹培袞Sean Yin(以下簡稱S)一起剖析S對於本次『星宇STARLUX』的服裝理念一路談到對於設計創作的想法。

 

William Hsu X Sean Yin(以下簡稱W&S)

W:我們來聊聊這次與星宇航空的合作,你提到服裝的整體設計受到普立茲克建築大獎得主Frank Gehry啟發,很好奇如何如何將Frank Gehry的建築元素帶入作品?

S:正確的說應該是受到Frank Gehry幫LVMH設計Louis Vuitton Foundation美術館,是一個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與以旅行為DNA的LV時尚王國的合作佳話。這樣的結合深深打動了我,也激勵我想要為星宇航空打造時尚形象的念頭。

(Frank Gehry / Louis Vuitton Foundation)

W:這次你的服裝也將飛機的結構帶入設計,像地勤人員制服將外套和背心的前中下擺,依照飛機尾翼的形狀挖空布料,打造出融合功能及美感的特殊結構,除此外還有其他與飛機融合的設計嗎?

S:女空服員的洋裝是一個與飛機設計結合運用的最明顯例子,一開始我就設定了”新創經典樹立標竿”與”重返美好年代預現未來經典”兩個大目標做為星宇航空制服設計的主軸。就是結合年代復古感與科技未來兩個看似衝突的元素,設計上要結合衝突元素的難度比較高,但是這樣才能激發出新的設計形象,一開始我就將女空服員看作是一架飛機的縮影,我要將這件洋裝展現出飛機印象的暗示,並且是從年代復古感中走出來,迎向未來的憧憬。因此這件洋裝有了銀色反光的布料質感,象徵復古飛機的銀色蒙皮,洋裝衣身的流線形的裁剪,剪接線條象徵飛機極致的流體力學,而七分袖的側面剪接線條則是飛機側面陵線剪影。

W:因為自己也是設計師,能瞭解設計師的生活一定是行程滿檔,所以想知道你在瑣碎的日常中,如何讓自己一直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

S:作為一個專業的設計人,說實在的沒有靈感這回事!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建立自己的資料庫,無時無刻都在收集資訊尤其是影像,靈感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太虛無飄渺,你要做的是大量的Input資訊去充實你的設計腦。這些被吸收並轉化出有關連性的outPut,在經過目的性的深化才能展現出所謂的設計概念,然而設計概念的構思遠遠比設計本身重要得多!靈感兩個字常常被設計人拿來當造神(天才)的說法!

W:無時無刻收集資訊真的很重要,像我的資料庫建立就是在逛街的時候完成的,一邊欣賞美的事物一邊想著如何可以轉化到我的作品之中,甚至去書店翻閱的一本書都有可能是我下一個作品的題材。

 

W:近幾年有許多台灣服裝設計師在國際上大放異彩,他們的作品也都融合了許多台灣的元素,如果是你會如何在服裝設計上融合台灣在地文化的特色?

S:在設計上,我個人比較偏向兩個美感呈現的方式,就是直接的和形而上的。對於台灣元素的應用,我想也是這樣的方式,但要注意兩件重要的事,當代和國際化。

 

W:大家對於建築&室內設計師的既定印象總是一身黑,因為黑色最安全也給人一種專業的形象,除此之外,你覺得建築師&室內設計師還適合什麼樣的服裝?

S: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適合任何的服裝,而黑色是一個方便的選項,因為黑色不會有搭配的問題。服裝不一定必要是一個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設計作品風格的延伸!我更想看到一個極簡風格的建築師穿的超級花俏誇張的服裝,我認為服裝的選擇喜不喜歡比適不適和重要多了,你穿著你想要展現的樣子才重要才會開心!

W:讓我想到常與精品如Chanel、Dior合作的建築師Peter Marino,他常穿著哈雷皮衣出席各大場合,狂放不羈的風格與他的設計作品有很大衝突,也許他將作品上無法呈現的表現在外表上吧!

(Peter Marino)
 

與林尹培袞Sean Yin對談後,讓我們更加能理解這一系列衣服的累積,並非一簇即成,而是Sean Yin經年累月的累積,將厚實的設計基礎轉化並且努力在一瞬爆發,服裝整體架構的張力,搭配上細節的處理,每處都能看出一個作為設計人如何透過經驗轉化成實體的過程。著實對這份設計蘊含感到感動。

透過專訪,我們更能了解設計必須通盤的思考,以空服制服來說,除了思考單一的服裝單元,更要把服裝放入環境脈絡當中,『星宇STARLUX』的服裝以新創經典的概念,將4、50 年代時尚元素結合未來科技感,如同星宇航空的飛機設計一樣,機身很前衛,機艙空間卻是很溫暖的。透過高級訂製服的繁複工法,如異材質拼接、跳色、出芽、刺繡等,展現復古又現代的前衛結構,不只著重空服員制服的設計,針對機務、航務、地勤等皆全面地用心打造,期望旅客從進入航站到機艙,都能享有一致性地視覺美感。

本次的機艙設計以BMW集團旗下的Designworks設計團隊領軍,以「家」為概念,結合最新硬體配備打造獨一無二座艙設計。跳脫傳統濃厚企業氛圍,營造溫暖如家的舒適氛圍。呼應品牌識別色,商務艙沉穩的色系中展現尊榮感、經濟艙以明亮大地色營造寬敞空間感,地毯花紋猶如星空灑落地面,隔簾使用溫暖沉靜的色調,柔和的大自然色系貫穿機艙整體風格,講究質感皆隱藏於細節中。


 

更多細節請參考星宇航空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歡迎加入W n F design studio粉絲團及W n F Lifestyle IG,收看更多創意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