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活死人學習,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給我們的居家裝潢啟示


2010年開始,追了The Walking Dead陰屍路一路到七季。身為一個死忠粉絲,加上一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每次我看陰屍路總是除了劇情重點還有殭屍美食節目外,都很感嘆,如果這些主角當時裝潢有把握一些要項目,可能也不會那麼早領便當。
(殭屍甲表示:哎喲!昨天吃女今天吃男,男的肉比較硬~)
現在,為了填補眾多戲迷等待第七季的空窗,我決定傾囊而出,把自己的所學貢獻給大家,告訴大家在災變前,你有什麼居家必備的裝潢要項必須一一注意的,記住,好的空間讓你上天堂,不好的空間讓你躺著被咬!
 
︱食物︱
居家如果有被妥食物,你就不用像瑞克他們一樣每次為了找罐頭在那邊進出超市等著被咬,也不用像是『終點站』的那些人一樣只能吃旁邊剩下的人肉。
這時候弄個劇情裡頭的開心農場監獄菜圃是個不錯的選擇,正好最近也流行有機食物,自己在家水耕蔬菜讓自己在災變前後都吃得健康也是個好主意。
(根據研究指出,白人的肉沒有亞洲人的肉來的好吃,你信嗎?) 
 
(爸爸我們吃素旁邊好多肉食動物....)
坊間有很多居家種植蔬菜的LED系統,我有思考過了,那些都太小了,只適合閒情逸致的時候拔幾根香草。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居家屋頂或是陽台弄一個魚菜共生Aquaponics的系統,魚菜共生系統指的是結合了水生動物中的糞便和水中的雜質分解過濾,把這些當成養分供給菜使用,同時菜的根也可以把水中淨化,成為一個循環。而魚菜共生系統也可以做成多層,上層的植物可以層疊,這樣可以增加植物面積,增加自給自足活下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Aquaponics)
︱飲用水︱
前面幾季看到大家一下雨就拿出水壺排排放,或是到河邊就開始努力裝水,實在很辛苦,後來到了『亞歷山卓』終於有乾淨的水了,這就知道水對我們人體有多重要。
(哎喲我的老天!天降甘霖啊啊啊!聖水來了啊!)
(早說有帶水瓶就好,剛剛我們還在那邊耍什麼蠢)
台灣很容易下雨,接雨水比較容易,災變前可以先把屋頂架成斜屋頂,下方接上水管把水導入續水槽內。個人覺得荷蘭設計師Bas van der Veer設計的 The Raindrop雨水回收系統蠻有設計感的,災變的時候用應該也是很時尚。
(圖片來源:http://basvanderveer.nl/portfolio/raindrop-for-elho/)
︱發電︱
為什麼大家到了『Alexandria亞歷山卓』都不想出來,因為有電真是好棒棒啊,沒有電的生活誰過得下去,有電晚上還可以聽音樂,可以看書。所以這時候太陽能發電板就很重要啦,大家不知道的是,現在政府有補助太陽能發電板,生產電力還可以被購電,災變後沒人和你買也可以自己用爽爽。
(兒子,爸爸今天帶你搬家住帝寶!)
 ︱建築立面防護︱
因為陰屍路的故事發生是在美國,本人曾經在美國居住過一段時間,有些房子真的是窗戶非常脆弱,加上大多都是木造建築,很容易就被殭屍推倒入侵。
(哎喲!你大面玻璃沒有做膠層玻璃,一推就裂很快喲)
(家裡門鎖不夠記得叫鎖匠裝上防暴鎖啊)
在台灣習慣使用厚重牆面以及家家戶戶都有鐵窗,我想殭屍應該是比較難咬到你,不過大家應該也不是想要每天都關上大門,偶爾應該也想透透氣,如果想要家裡通風好,又不怕殭屍入侵,來個復古型鐵花窗走小文青路線也不錯。
其實說穿了,以上這些種種,在災變前就是一個注重安全的環保小尖兵自給自足住戶,災變後就是一個只要你不嫌家裡無聊要呆多久就呆多久的居家『亞歷山卓』安全區。千萬不要問我這種可不可以防威爾史密斯『我是傳奇』或是蜜拉喬維琪『惡靈古堡』的殭屍,變種怪物那樣的太強大了,目前我提供的是只有『陰屍路』類型。如果需要那種類型的,等到日後我再來寫寫,是要與核子災害同類型的避難所相同等級的配備了。
延伸閱讀:6個時尚單品,打造《震撼擂台》裡的tough男人look!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歡迎加入W n F design studio粉絲團,收看更多創意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