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手作宜蘭輕旅 / 老爺傳藝行旅


旅遊對我而言,恕我引用德國詩人歌德的一句話:"人出門旅行,並不是為了到達某地,而是為了旅遊。" 旅遊,本身就是一個意義的存在,於是人可以藉由旅遊,把自己缺失的那些角落逐漸拼湊起來.

於是我們喜歡在周末展開小小的輕旅行,為了填滿自己在周間的遺失,不因為到達甚麼地點,而是單純 旅遊.這樣小小的旅行,這次我們選擇了到宜蘭.

之前就請朋友推薦我,不想開車四處晃的懶人如我,有甚麼地點可以讓我既待在旅館又可以有些收穫.朋友T說:"你所謂的收穫是甚麼?",我:"不知道,就看看東西吧".T:"不如你去老爺傳藝行旅吧,不只可以看東西還可以學東西".這才知道,原來很多台北人爭相去上的手作教室,金工、木工、吹玻璃、蠟染等等都在傳統藝術中心有體驗課程.




│大廳│
在下著一點雨的周六,我不疾不徐地從台北出發,抵達宜蘭已經傍晚了,老爺行旅派車接送我們進入位在傳統藝術中心旁邊的行旅地點, 一進大廳就看到荷蘭設計團隊Mecanoo運用屋中屋的設計手法,以不破壞原始建築的方式,將現代風格揉入台灣閩南式建築中。 透過屋中屋旁邊的切口,我們還可以看到交趾陶的塑像,中西融合卻又帶點衝突感.


│聚落感│
過了大廳,原來這兒的住宿空間,是一棟棟的聚落,包圍著這些傳統閩南屋厝聚落的是充滿東方台灣傳統色彩的庭園,有著竹子及水池,還有我們台灣人熟習的埕,這個台灣過去曬米集會必定存在的場所,一樣刻劃於屋厝當中,這手法是宜蘭在地黃聲遠建築師的設計魅力,讓這台灣精神存在於場所中.



│室內│
打開傳統的紗窗門以及木門後,室內結合西方設計概念,將窗花設計與紅磚融合,給人一種中西合併的衝突感,印象深刻的是那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的綠,彷彿永遠都還在戶外沒有進入房內.




│手作的溫潤│
最讓我覺得有趣的,其實並非是旅館本身,而是這個住宿的過程.老爺傳藝行旅就位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旁,於是每個住客都可以使用房卡無限進出傳藝園區.而園區內有著我們最想接觸的手作課程.

第二天一早我們用過一泊二食的台式早餐後,馬上就進入園區開始今天的第一項藍染課程,原始店位在苗栗的卓也藍染,為了藍染而種植大菁,擁有整片的大菁林,成為了最了解材料本身的藍染工坊.我們選擇製作的是一條方巾及草莓袋,剛開始研習胚布的折疊及最後對應的圖案,然後不停地來回的把染料搓揉融合至胚布當中四回以上,逐漸我們的作品產生,在陽光之下,看起來格外動人.傳統藝術中心體驗的課程很多,有的需要時間等待(例如藍染),於是住房的我們就特別幸運,可以在做完作品回行旅當中小座休憩再回來拿取自己的作品.





另一個我喜歡的課程是玻璃課程,原本想安排的吹玻璃因為老師當天不在,所以選擇了製作玻璃小碟的課程,透過玻璃色塊表現出自己腦內創造的意象,等待燒製,之後會寄回你的所在地.

從沒想過,在一天之內同個地點可以上那麼多課程,以往在我們都是分批去別的地方上課.喜歡這樣手作的課程,因為總覺得自己手做的東西是最有自己風格且溫潤質感的產物.而兩天一夜的行程,無須離開行旅周遭,不用開車免去舟車勞頓,就這樣靜靜地待著且學習吧.





老爺傳藝行旅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886-3-9509188
延伸閱讀:新加坡/ CP質超高的新加坡Studio M hotel
延伸閱讀:沖繩 / 設計旅店-ESTINATE HOTEL
延伸閱讀: 臺北/充滿書香氣息的誠品行旅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歡迎加入W n F design studio粉絲團及W n F Lifestyle IG,收看更多創意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