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列收納的生活美學第一步驟 | 日本山崎





除了本業室內設計師,我們也一直都有開設『空間陳列術』的講座。其實,因為喜歡設計,對自己的居家空間也毫不妥協,在許久的嘗試之下,逐步對於陳列越來越有心得,這門課程開了四年即將邁入五年,開心的是台灣越來越多人在意居家美學這塊的經營,也因此越來越多充滿設計質感的品牌進駐台灣,豐富大家的居家空間。

其實有蠻多心得和大家分享的,但在今天的篇幅先分享一個自己最近經常遇到的事情,許多學員會對於陳列怎麼開始下手不知所措。其實,陳列(Display)的意思很簡單,主要來說就是要把物品擺放出來給大家欣賞,但是要怎麼好好欣賞,當然有很多小技巧。但我個人認為,凌駕在陳列之前最重的,其實不是陳列物件或是陳列手法,而是收納這件事情的本質。

陳列和收納是兩個不可或缺的要素,因為必須把不想讓大家看到的混亂給收納起來,才能把好的東西給陳列出來給大家看。但收納這種比較功能取向的,總是會因應使用習慣的改變而需要有所變革。

其實在我自己的居家也經常因為東西的增多(沒辦法剁手不買了),會一直不斷的改變自己的陳列及收納狀態,於是每隔大約三個月,我們會在季交替的時候思考一下是否有什麼需要改變的陳列或收納方式。

前陣子上網看到了『日本山崎-YAMAZAKI』,這個以質感收納為特點的日本品牌,其實我也並不陌生,一個在日本讀書多年的朋友曾經推薦過我他們的浴室收納層架,記得當時他的說法是:“用了很久都不會生鏽”。當時聽到這個心得真的很心動,因為台灣的浴室普遍都有潮濕的問題,我也有換過好幾次浴室收納層架,有的都會因為生鏽而在短短幾年內就必須汰舊換新。

於是前陣子想買浴室收納層架,就不假思索地上網搜尋了『日本山崎』,找到了這款MIST瓶罐小物收納雙層架』。會看上的原因是因為,浴室當中已經有眾多顏色的洗髮精沐浴乳等等瓶罐,而這款雙層架使用了簡單的白色線條,構成乾淨的設計,不會造成視線上過多的混亂,讓浴室充滿了清潔感。另外功能方面,也因為線條的設計更能通風,不會讓瓶子下方產生黏黏的水垢。
(收納的功力很強大,把用品都放上也都還放不滿??!)


(使用了MIST瓶罐小物收納雙層架』後整體的空間非常的清爽,而且也不怕瓶罐下方產生水垢。)
 (一買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仔細端看細節,接縫處處理的非常好,看來我不用擔心日後會生鏽。)


 (底部有止滑墊設計,讓層架在浴室當中也能穩固不會滑,而且更易於通風。)



在購買了浴室層架後,同時我也也著手在另外一個難以收納整理的廚房空間。廚房因為日漸增多的瓶罐,已經堆積到冰箱上方,呈現一種很雜亂生活感倍增的空間了。這讓我也著實很頭疼,身為一個陳列家,希望的是能夠在好用之餘,又創造一個簡潔乾淨的角落。Plate磁吸式置物架』第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在於耐重2kg的強力磁鐵,以前總是在外面賣場買了吸附式的商品,但是經常都是磁鐵的吸力不夠,東西放上去讓我感到膽戰心驚。而實際使用『Plate磁吸式置物架』,真的對於這強大的吸力感到佩服,要拿下來還得多費一點力。而純白簡約的設計,讓我吸附在冰箱側邊,反而增加了冰箱側面的設計感,放上煮飯時隨手需要的調味料或是清潔用品,美觀又便利,著實在收納及陳列上取得了平衡。


(黏在冰箱側面,讓原本沒有用途的側壁大活用,做菜起來特別方便。)
(整片的強力磁鐵,吸力超強,比起其他品牌的磁吸式商品真是太強大。)

另外一個讓我居家一直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的則是臥房的垃圾桶,其實本身就是不喜歡垃圾桶的人,因為坊間的垃圾桶總是設計的『太垃圾桶』(老實說就是不夠好看),常常看到垃圾桶的狀態就會覺得很不舒服。tower兩用邊桌垃圾桶』也是我看到覺得很棒的一個設計品,兼顧了邊桌以及垃圾桶的功能細長的尺寸,讓我輕鬆地塞進床邊,馬上搖身一變變成我的床邊桌加上垃圾桶的功能,而且內部的設計也非常細緻,內部附袋塞環,可以方便的安裝垃圾袋。
(簡約設計感的外形,和什麼樣的室內裝潢都蠻搭的。)

 (狹窄的床邊也能塞上一個垃圾桶加邊桌,使用起來大便利!)




最後推薦一個一看到就非常喜歡的商品LINE線感多功能衣帽架』。因為一直希望在客廳製造一個小的衣帽區,一回家就可以把冬天厚重的大衣及包包掛上,但又不想在牆壁鑽孔。看到『LINE線感多功能衣帽架』的時候如獲至寶,它透過簡單的設計,只需要靠牆放置好,運用力學就可以穩固,完全不需要鑽牆安裝,就可以創造一個小小的衣帽空間。讓衣服包包都好像展示一樣的呈現。現在回家都可以把大衣掛好先好好噴上除菌芳香噴霧,等待乾燥後再收回房內,讓我能更方便的做好每日的清潔工作。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有了LINE線感多功能衣帽架』後也能好好的在一回家把衣服掛上好好噴上殺菌液,才能更安心。)


(不用鑽牆安裝讓我心頭好,只是簡單放上,家裡就有一個收納衣物的角落)


當然,我所推薦的不一定是每個人都需要的,陳列收納這種事情,是非常個人的,有時候要做長期的功課,內化美個人的步驟法則,才能夠找到最適合自身的方法,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不一樣。於是這邊我非常推薦大家,能在閒暇之餘,看看『日本山崎』的網站,或是搭配幾個收納的FB社團,搭配自己的生活模式思考看看自己需要的手法,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最舒服的陳列收納法。希望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裝點自己的居家,讓每天都能包圍在充滿設計感的舒適生活中。


更多日本收納好物這裡選購~
各大網站通路:PChome24h購物、momo購物網、Yahoo奇摩購物中心、樂天 日本山崎生活美學台灣本店、博客來、udn買東西購物中心、citiesocial HOLA特力和樂/特力屋購物網。

或網路搜尋「YAMAZAKI日本山崎生活美學」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歡迎加入W n F design studio粉絲團,收看更多創意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