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藝術般,可以敘事的鐘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家裡都不再有鐘這項產品。原因其實很簡單,設計人都有一樣的病症,對於物件擁有極度潔癖的個性,所以只要是不夠有趣的物件無法納入眼內,掛鐘又偏偏是需要讓人很清楚的一目了然時間,在居家空間中這麼重要的東西,我寧缺勿濫,所以一直等待有緣的物件,卻遲遲無法入手好看的。

不過,前陣子看到了日本蔦屋書店上頭,掛了一個非常有趣的鐘。一開始,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鐘,只以為是藝術作品,上頭的燈光閃爍在IT IS ONE O’CLOCK,瞬間我理解了,這是一個用文字敘述時間的鐘,它沒有任何的指針,只有11×10個大小的英文字母,隨時間不同,用文字代替數字,好像敘事一樣的告訴你時間。腦子告訴我,就是它了就是它了—QLOCKTWO。

QLOCKTWO除了外表的趣味,其實真正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必須思考一下你的時間,所謂思考時間正是因為全部都是文字表達,所以時間被分割成HALF一半/QUARTER四分之一,意味著你需要把時間分成30 分鐘及15 分鐘,而前後也需要思考,例如IT IS A QUARTER TO SEVEN代表現在是6:45,這樣的語句。剛開始會覺得會停頓一下,但久了就習慣了。事實上這樣的閱讀方式,反而讓在看時間的瞬間腦子有點活絡起來。也因為這樣有趣的顛覆想法讓他獲得了許多獎項。

Classic掛鐘︱

入手了QLOCKTWOClassic掛鐘後,剛收到覺得比想像中的重,因為整體的質感很好,一組掛鐘內只配有一個面板,但其實面板有很多樣式,可以自行購買,特別拿出拉絲精鋼面板與壓克力玻璃面板來比較。兩個都非常的有質感,細節做得非常的好,只需要透過吸鐵就可以輕鬆更換。對於偶爾想要改變室內感覺的我們非常實用。細緻的拉絲精鋼面板很適合冷冽的室內風格,例如工業風或是簡約風,這樣大小的時鐘,看上去完全沒有時鐘的感覺,取而代之的就像是星際大戰裡頭的高科技背景一般存在。

呈現深巧克力色的壓克力玻璃面板,沈穩的色系對空間造就一點溫暖,加上白色的投射,看起來也有點日式現代設計喜歡運用的質地。

Touch桌鐘︱

另外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單品是可以放置在書桌上大小適合的Touch桌鐘,13.5cm正方的大小,就像掛鐘的縮小版本一樣,還可以調節亮度,在工作的時候也不覺得刺眼。

放在櫃子裡面儼然就是小小藝術品了,可以很和諧的不被人認出是個鐘,卻又那麼的有功能性。

同時具有鬧鐘的功能,對於我這種工作狂是非常需要的,偶爾還是要提醒一下時間,如果把它當床頭時鐘用的朋友,他還有貪睡提醒,想必對某些朋友是非常需要的。

面板更換,一樣透過吸鐵輕鬆更換。一樣有多國語言的面板,平常我是使用英文面板,不過快中國新年了,換上喜氣紅色的中文版本,朋友來看到都覺得好有年味。

︱手錶︱

最迷你的尺寸,同時也是我最喜歡,因為可以和朋友們展示這有趣的設計,即是Steel Polished手錶了,金屬編框的質感,搭配上一樣用文字閱讀時間的功能,每次當我展現給朋友報時的時候,大家都驚呼連連。

高科技的金屬感及簡潔線條,比起一般的手錶更多了一點前衛設計的味道。因為錶面的大小比例抓得剛好,老婆帶的時候搭配各種飾品還是可以很凸顯出它的特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體驗手作宜蘭輕旅 / 老爺傳藝行旅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