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日本味的 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早就耳聞在龍山寺附近有一個曾經在日治時期輝煌的市場,前陣子經忠泰建設的改造,蛻變成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當時造成一股轟動,看到許多美少女們的IG打卡,只覺得這個地方充滿了日本時代風味。



這幾天終於有機會造訪,裡頭有些過往的文獻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原先的舊新富市場興建於日治1935年,而國民政府來台繼續使用,後來由忠泰建設取得九年經營權,成為「都市果核計畫」之一。

經過改造後跳脫原有傳統市場食物交易買賣的框架,打造出複合型態的創意基地,包含咖啡廳、各式展演空間,期待結合飲食教育、在地合作、市場研究、生活觀察等,成為有特色的文創園區,替萬華這座老城區增添更多創意與活力。


但若真要我說,這個地方現在被稱作市場好似不是很正確,因為抽離了市場的框架其實這個地方,我會以一種文化緬懷及新生文化的角度看他,依然是充滿了有趣的質感。

市場本身的建築其實就是一個有趣的課程,從日本時代對於市場地面的構造可以看到有著中間高兩邊凹陷方便洩水的細節,還有中庭無疑是為了當時市場的通風設計,這樣好的細節真是不能不看。




而其實除了市場本身的主體外,旁邊的日本時代宿舍也是有趣,可惜這次前來的時候正在整修並不能進入。

另外一個讓建築人感到興趣的是增建的部分,材料才用清水不加以修飾,搭配簡單的輕素材,創造了許多光線與空氣通透的空間。



尤其喜歡這個通往二樓員工使用區域的旋轉踢旁的牆面,脫模過後的痕跡格外有趣


喜歡日本文化及建築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來這邊喝下午茶,拍照沈思,順便看看古老的痕跡。





<<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電話:02 2308 1092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