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低碳小廚房 / 低碳生酮磅蛋糕


美好的午後,總是喜歡找家咖啡廳,一杯咖啡配上一個磅蛋糕,享受黑咖啡的苦搭配磅蛋糕那奶油香氣以及甜滋滋的口感。但是開始吃低碳生酮後,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辦法享受蛋糕這種充滿碳水化合物及糖混合的口食物。也痛苦了很久,後來還好習慣了固定時間就來烤個低碳生酮磅蛋糕,充實一下自己的味蕾,不用特別找咖啡廳,在自家也可以來上一大塊沒有負擔的蛋糕。

想和我一樣在生酮低碳的路上依舊可以嘗試甜滋滋的甜點,請進來看看之前的文章:生酮低碳小廚房 / 四個材料的起司布丁

上次我使用了『富士琺瑯真空盒』做了超級簡單的四種材料起司布丁,『富士琺瑯真空盒』很輕鬆地讓我不用清洗許多容器就可以輕鬆完成料理,All In One就可以方便做好,這次我一樣打算使用他來作為入烤箱容器以及冰冰箱收藏保存使用。

首先,準備材料,其實磅蛋糕(pound cake)為何有這個磅pound 這個字,原本是指的是他用一磅的糖,一磅的奶油,一磅的蛋以及一磅麵粉做出的非常扎實的口感。不過在生酮低碳的基礎下,大家應該已經很清楚了我們必須拿掉糖以及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拿走後還有麵粉也必須 OUT!!!
聰明的讀者應該可以從我們上次的文章知道要怎麼找替代材料了。我們可以拿赤藻糖醇取代白糖,而麵粉的部分則是拿馬卡龍用烘培杏仁粉取代。

馬卡龍用烘培杏仁粉並非外面泡杏仁茶用的杏仁粉,可以在烘培料理店買到製作馬卡龍使用的杏仁粉,如何辨認是否買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馬卡龍用的杏仁粉是絕對不可能有泡杏仁茶的味道的。而且粉體也是微黃色。而赤藻糖醇,它是一種存在於葡萄、梨子等果實或醬油、味噌、清酒等發酵食品中的天然糖醇,它能迅速地被小腸吸收並快速由尿液排出體外,不需經過代謝分解過程,不會造成血糖大幅上升之現象,也不會影響胰島素分泌,所以也不會在體內組織中有囤積的情形。但口感會產生涼涼的感覺,只要能夠接受這樣的口感,它幾乎能取代糖的功能。

好,回歸正題,我們的材料也是非常的簡單,只要把握上述的兩個材料替換守則,接下來的就和一般磅蛋糕差不多了。首先先準備一個容器作為入烤箱容器,接下來準備一個蛋,奶油50g,馬卡龍用杏仁粉50g,赤藻糖醇20g(喜歡甜一點的可以在些許增加),香草精(可有可無,但喜歡香草口味的我每次必定放上一點),無鋁泡打粉1.5g。

奶油需要先軟化,如果嫌冰箱拿出來的奶油軟化速度慢,我自己的做法是直接放在『富士琺瑯真空盒』內,直接直火加熱軟化。之後再把上述的其他材料加進去,攪拌均勻至順滑沒有顆粒就可以入模型了。烤箱先預熱,設定170度火烤20分鐘後可以再悶一下就可以出爐!





烤好的低碳生酮磅蛋糕溫溫吃最好吃,如果當下沒有吃完要多放起天常溫或是冰箱都可以,因為奶油多,所以常溫放三四天不成問題,使用琺瑯真空盒直接吸真空保存在室溫下也不容易變質。搭配上熱咖啡一起享用,比起在咖啡廳吃的磅蛋糕更是有著一股烘培杏仁粉特有的香氣。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歡迎加入W n F design studio粉絲團及W n F Lifestyle IG,收看更多創意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