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低碳小廚房 / 四個材料的起司布丁


你也對生酮或是低碳感興趣嗎?這幾年這好像是一個每天電視或是網路都會出現的議題,其實一年半前我也是懵懵懂懂踏入這個領域,從最開始嚴格的生酮開始,逐漸轉變成低碳,目前則是維持減醣的階段。不諱言,我一開始是為了減肥而開始這條路,全盛時期一路也成功地減少了15公斤,到了覺得差不多的時候用低碳水及減糖維持,現在和當時最胖的體重也差了12公斤,成效算是相當不錯的了。(不過生酮飲食是因人而異的,在確定要生酮前請先詳細檢查身體並且與醫生商討個人的身體檢查數據。)

在生酮或是低碳的路上,我看到很多原本的小夥伴一個個都沒辦法維持得久,其實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要維持完全不能吃市面販售的甜點很辛苦,久了就沒辦法繼續生酮或是低碳,但我個人覺得我的適應過程是挺好的,因為我在這段時間,踏入了生酮低碳的甜點世界,這讓喜歡甜點生活的我依舊沒有中斷甜點攝取。

這聽起來很微妙,不能吃糖,卻有甜的感覺,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其實最主要的關鍵是我們把一般的白糖換成了赤藻糖醇,它是一種存在於葡萄、梨子等果實或醬油、味噌、清酒等發酵食品中的天然糖醇,它能迅速地被小腸吸收並快速由尿液排出體外,不需經過代謝分解過程,不會造成血糖大幅上升之現象,也不會影響胰島素分泌,所以也不會在體內組織中有囤積的情形。但口感會產生涼涼的感覺,只要能夠接受這樣的口感,它幾乎能取代糖的功能。

當然在生酮或低碳飲食當中有許多的糖都是可以使用,羅漢果糖也是一種很棒的糖,取自於天然食材羅漢果,在台灣目前單價有點高,如果可以去日本會看到比較漂亮的價格,所以現在我去日本旅遊總是會扛幾包羅漢果糖回來(笑)。另外還有甜菊糖 ,甜菊糖萃取自植物Stevia rebaudiana,零熱量且不會使血糖上升但缺點為甜度為白糖的300倍數難以控制,且有點苦味。

今天我介紹的生酮低碳都可吃的起司布丁,使用的材料就是用第一個介紹的赤藻糖醇,同時也是我覺得價格最合理且掌握起來最方便的材料。這個起司布丁非常的容易上手,只需要四種材料就可以馬上做好,且完全不用技巧,讓喜歡甜點的人都可以在生酮低碳飲食的時期每天吃糖。

首先準備的材料是一個容器,加上赤藻糖醇40g(如果今天要做的是一般版本
不是生酮版本則可用白糖),一個蛋,牛奶100cc,奶油起司50g,就這樣!!!!食譜我也畫出來了,喜歡的朋友可以自行取用。



因為我個人是一個很懶的人,所以我容器選用的是Honey Ware真空富士琺瑯盒,可以直火加熱,又可以入烤箱,還可以吸真空保存,all in one完全不用換容器讓我覺得心頭好。


接下來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先把奶油起司準備好,放在富士琺瑯盒裏頭等待軟化,如果剛從冰箱拿出奶油起司偏硬的話可以把爐子開一點小火,把琺瑯盒直接放在爐火上軟化半分鐘即可。軟化好的奶油起司直接加入雞蛋 / 牛奶 / 赤藻糖醇,最後攪拌均勻,喜歡香草口味可以滴一點香草精一起攪拌。如果在意成品口感想要細緻綿密,這時候可以過篩一下,不過因為我很懶惰的,所以就....直接蒸了吧。






蒸的方式我是用蒸爐低溫蒸煮30分鐘,如果沒有蒸爐的人也可以用台灣全國國民必有的大同電鍋蒸,一樣時間即可,不過記得拿一個筷子稍微夾在電鍋鍋蓋處,讓鍋蓋有一個縫隙,才不會太高溫導致布丁口感不佳。



冰冰吃更好吃,所以我通常都在沒那麼熱的時候直接蓋上琺瑯盒蓋,吸真空等半天過後再吃,有時候一次做很多可以吃一個禮拜。口感吃起來軟嫩卻帶有起司的味道,每天飯後都可以吃一點,讓心情更好。



本身口感已經很棒了,如果給沒有吃生酮低碳的家人吃還可以淋上一點巧克力醬賣像更好。希望大家都能卷起柚子快點開工做些生酮低碳甜點,讓自己的飲食更健康,生酮低碳之路更長久。




延伸閱讀:WnF 自煮日記 / 生酮 起司蛋糕
延伸閱讀:WnF 自煮日記 / 手撕麵包
延伸閱讀:WnF 自煮日記 / 藍莓千層派 (拿破侖派)
延伸閱讀:WnF 自煮生活 / 椰子球餅
延伸閱讀:WnF自煮生活 / 法國麵包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歡迎加入W n F design studio粉絲團及W n F Lifestyle IG,收看更多創意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彷彿進入歐洲古堡般 / 薆悅酒店台中經典館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